四海遊記之一 (第一回 ~ 第八回)

2015043021:27
新竹全真堂扶鸞著作

第一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二月四日    歲次丙戌年正月七日
 
聖示:新的一年的開始,老衲在此向諸賢生及眾善信大德拜個晚年,祝大家身體康健,道程順遂,年年平安,事事順遂。(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離。)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恩師拜個晚年,祝恩師新年快樂!

濟佛曰:開春首次著書,更顯喜氣洋洋,可出發。(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濟佛手中之扇頓時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朝向今日首遊之目的地出發。)

童生曰:這次著作【四海遊記】,徒兒倍感興奮,因龍宮之謎,世人少有知之者,除西遊記有提到些許外,世人對龍宮之認識,幾乎是零,究竟龍宮是何由而形成的呢?

濟佛曰:你這問題問得很好,為師簡而答之,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天地漸漸形成,盤古大帝為讓天地分開不再複合,於是以其身體支撐天地,一年長高一丈,一共經過一萬八千年之久,天地始永久分離,盤古大帝之身軀亦化為大地之山川、海河嶽及天上之日月星辰,亙古之前有一條金龍在盤古大帝開天闢地後不久即存在,其道行已曆好幾劫,可謂與天地同壽,後其生下九子,其中一子即今日世人所見之龍形,其投胎人間為人即敖姓人家。後四人分成正果,複歸其位,成為今日四海之龍王,此乃簡述,如要詳言,非今晚著書可說完。

童生曰: 感謝恩師之開示,那亙古已存在的那只金龍,現在何處?

濟佛曰:其在無極理天,金龍洞天,已久未下凡。

童生曰:之前徒兒也曾懷疑世間是否有龍之存在,一直到著作善書【因果遊記】,乘龍出遊,始確信這世間有龍,但只有徒兒見著,可惜眾生無由得見,如果有機會見著,一定可增加人們對先佛及無形法界之信心。

濟佛曰:怎會沒有呢?八七水災時觀音菩薩騎龍顯化之相,尚在人間,就算顯化給世人看,世人亦不信,徒歎奈何?

童生曰:恩師說得也是,看不到不信,看到了還是不信,世人啊!世人!快快猛醒吧!(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飛臨頭前溪的上空,直接降下在平時放生之處。)

童生曰:恩師啊!我們不是要去龍宮,怎倒先到頭前溪放生的地方來呢?

濟佛曰:哈!哈!沒錯這正是今夜首遊之地。

童生曰:那要訪問誰呢?

濟佛曰:祂就站在你身邊,你怎麼沒看到呢?

童生曰:在那兒?在那兒?(童生猛然回首一見)阿嬤ㄟ!怎會這麼恐怖!(原來在童生身後頭前溪河神已奉玉詔,恭候多時,為免童生驚嚇,特先隱身,藏于童生之後,以免嚇著童生。只見此河神,長相怪異,魚首人身,長相其醜無比,難怪童生見之,大驚失色。)

濟佛曰:徒兒勿畏,還不快上前向河神頂禮問安!(此時童生慢慢從濟佛背後走出,躡手躡腳行至河神面前,唱個大喏,又縮到濟佛背後去了。)

河神曰:童生勿驚勿畏,我雖魚首人身,但吾亦是玉帝所敕之正神,專門護佑漁民之捕魚平安順遂。全真堂這八年多來之放生,我都在旁邊幫忙帶領放生之蛤蜊回到東海水域修行,你都還沒謝我呢!

童生曰:真的嗎!下生失禮了,只以外表來論人,亦失之偏頗。河神雖外表醜陋,但內心良善,護佑討海之漁民平安,漁撈豐收,可謂功德不貲。不像世人有者衣冠楚楚,但卻包藏禍心,騙人、坑人、害人,這些人與河神您比起來,可是天與地之別也。

河神曰:哈!哈!我又沒請你吃糖,你怎麼把吾說得那麼好呢?

童生曰:下生只是實言耳。喔!對了,既然訪問河神,能不能談談您證道之經過,也好啟悟世人,也算功德一件,如何啊?

河神曰:吾神證道之經過,不足掛齒,還是不提好了。

濟佛曰:既奉玉詔著書,即是要探訪水族成道之經歷及因果,河神不妨說之以悟世人。

河神曰:既然濟佛如此說之,那小神就直言了。在我還沒當河神之前,我本是一條大鱸鰻。常見水中生物,大魚吃小魚,弱肉強食。我心生保護弱小魚群之心,因吾身長夠長夠大,故常以身來保護小魚兒們。有次見到鯊魚在攻擊一尾大魚,多條齊攻,眼見那大魚,漸漸不支,形將敗退被吃食之際,吾挺身而出與數尾虎頭鯊對抗。最後終因寡不敵眾,我與那條大魚,皆被虎頭鯊吞食。亡後,一條魚魂歸於九幽之下,冥王謂吾雖為魚類,但有正義之心,不以大欺小,且能保護弱小之魚群,並能以身救其它之魚,雖沒成功而命喪黃泉,但比起人類之貪生怕死,見死不救比起來,真是難能可貴。故而上奏於天,玉帝嘉吾之義行,特敕封我為頭前溪之河神。我自三百年前受封後,一直沒忘自己之重任,時常護佑往來之漁民安全,並曾有次見一婦人因家庭起風波,欲投河自殺,吾化一漂流木讓其抓著,以免滅頂,後來那婦人因水冷受不了,而自動遊回岸上而回家與夫團圓,成全了一個家庭免於破碎。

濟佛曰:難得河神如此庇佑及護佑眾生,義行可感,老納亦賜汝五百功以嘉勉汝之義行,在此老納奉勸世人,當法河神之見義勇為之精神,及保護弱小之善行,為社會盡點心力吧!好了,今夜著書到此,回堂去吧!

童生曰:遵命!下生在此拜別河神。(濟佛師徒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魂魄投體,可,吾回。
 
第二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二月十一日    歲次丙戌年正月十四日
 
聖示:為人處世若不知【孝】, 無以為人也。孝之於動物,如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豈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卻將孝德拋諸於腦後呢?豈不可恥哉!老衲之言句句肺腑,望世之人能猛然醒悟,盡孝於雙親之膝下,庶幾不枉為人也,否則不但地獄有份,更將淪落水族之身也,勉之。

濟佛曰:傻徒兒ㄟ,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

濟佛曰:賢徒免禮,可出發。(此時濟佛吹口真氣,手中佛扇頓時變大,童生與濟佛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今日之參訪地,東海水晶宮挺進。)

童生曰:恩師啊!徒兒今日特別感到高興。

濟佛曰:為什麼?

童生曰:因今日放生時,徒兒看見天官大帝自天而降,賜福予參與放生之師兄、師姐及眾善信大德。又見天上聖母娘娘,手持功果簿站在雲端,拿著一枝毛筆,一直紀錄來參與放生之師兄、師姐及眾善信大德,一身紅色仙妃服,真是莊嚴又喜氣洋洋。又見南海古佛恩師,手持楊枝淨瓶,以楊柳枝沾點淨水,淨灑放生會場,所有放生蛤蜊及眾師兄、師姐、參與之大德,經過淨水之淨灑後,靈光愈發清明,且見來參與者有愈來愈多之象,心中湧起一股莫名之喜悅,足見【德不孤,必有鄰。】也。

濟佛曰:哈!哈!能蒙天官大帝降臨賜福,誠乃不易之事也,這也是全真諸子近年來努力放生,發行全真月刊及諸善書渡化世人有功,故而感動天官大帝降臨人間,賜福與大眾也。

童生曰:恩師啊!徒兒前幾天見新聞報導,有一八旬老婦,將名下房子過戶給六名子女,又將身上積蓄數百萬平分予六子,本想老伴死後,能輪流至六個兒子家中,受兒子之孝養,沒想到卻被當【人球】踢來踢去,且到六兒子家中想見麼兒,卻被擋於門外二、三天不得其門而入。鄰人看不過去,帶老婦去報警,老婦始潸然淚下,訴說其六子不孝之行徑,令人聞之不勝唏噓,想必恩師必有同感吧!

濟佛曰:賢徒問得好!問得妙!這也是老衲雲遊三界,最感辛酸與無奈也。故而老納請旨上奏母娘及玉帝在下部聖書著作與【孝】有關之故事,以提醒知孝、行孝的道理,承歡於雙親之膝前,報答父母鞠勞養育之深恩。(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飛臨東海水域之上空,佛扇以快速入水之方式,【 撲通】一聲,隨即潛入海中,只見成群魚兒游來游去,好不悠閒,越近深海越是美麗,只見珊瑚長在嶙峋之怪石上,好像惡魔之雙角,邪惡中又帶點美麗,不一會兒的功夫,佛扇降臨在一牌樓之前,牌樓前有二名巡海夜叉守在前面,大聲喝止!)

夜叉曰:站住!前面來者何人,焉敢擅闖東海水域,該當何罪?

濟佛曰:巡海夜叉可不認得老衲?

夜叉曰:喔!原來是濟佛駕到,小的有眼不識泰山,還望濟佛慈悲赦宥!

濟佛曰:哈!哈!不知者無罪,快請起吧!童生還不快向巡海夜叉頂禮!

童生曰:是!下生台疆南天直轄全真堂正鸞生全筆童明清,在此向巡海夜叉叩首問安!

夜叉曰:童生免禮,久聞通天全筆之大名,如今一見果然不同凡響,仙風道骨令人感佩也。

童生曰:不敢!不敢!下生承當不起。

濟佛曰:哈!哈!我看就不用再客套了,快帶我去見你家龍王吧!(就在濟佛話剛說完,龍王已帶龍子、龍孫、龍婆、龍女、鯉總兵、鯾提督、鱔力士、龜相、鱉帥、鼉將、蝦兵、蟹將……等水族前來迎接濟佛師徒至水晶宮也。)

敖廣曰:小龍在此向濟佛叩請聖安,頃刻間已奉玉詔,故而帶領東海水族前來迎接濟佛師徒也。

童生曰:下生在此向東海敖龍王叩首請安!以往只在小說之描述中有聞龍王之像,今能一睹龍顏,真乃三生有幸也。咦?怎麼龍王身邊有一蝦兵一直掉著眼淚,莫非砂子跑進眼睛裡去了不成?不對!不對!深海中哪來【風飛砂】?恩師啊!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濟佛曰:哈!哈!既有疑問,把那蝦兵叫來問一問不就知道了嗎?

童生曰:對啊!那請蝦哥哥往前一步說話好嗎?(此時蝦兵含著眼淚往前,跪在童生及濟佛面前啜泣不已,令人鼻酸。)

童生曰:蝦哥哥你不要哭,有什麼事好好講,我會向龍王說情,放你一個長假,讓你出去外面透透氣如何?
蝦兵曰:(差點笑出來)不是啦!恩公你不認得我了嗎?

童生曰:(摸一摸腦袋,一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之感)蝦哥哥抱歉,貴人多忘事,我已不記得了,你能不能直接說之,免得我費疑猜。

蝦兵曰:恩公!您記不記得數年前,您及令弟童明燦及令尊童俊嶺,三人合資將吾買下放生到大海中。當被漁販捉上來時,我以為我死定了,因為會被活活宰殺,一刀一刀地切割著身上的肉,再放幹身上的血,痛苦而亡,有者將我等蝦類放在烤肉架上直接活活燒烤至熟,我們所受之痛苦更是數百千倍於前者,美其名曰:【 地獄炭烤 】,實乃殘忍之至也。

童生曰:喔!你這一說,我想起來了,你還活著,我以為你死了呢?

蝦兵曰:恩公莫開玩笑,您們父子三人善心放我回歸大海後,幸得頭前溪河神之助,帶我至龍宮修行至今,我之能活到今日,真感謝恩公之大恩大德,假使我將來在水底能修成正果,定要反報於你們的。

童生曰:好說!好說!俗雲:【 施恩不望報,望報不施恩。】放了你,我們反倒心靈更加喜悅呢!喔!對了,可否請你簡單說說你為何會淪為水族身?以儆世人。

蝦兵曰:說來慚愧!我本一富家子,因前世有積德,故投身富家為公子。但因家境富裕,不知努力上進,整日遊手好閒,與人飆車競速。在一次超越對方車子的時候,不慎撞上對向來車,因撞擊力道猛烈,遂被拋出車外,當場頭殼破裂,腦漿四溢而慘死,亡年才廿一歲。當我的父母聞訊趕來已晚矣!故我在此奉勸全天下之青少年莫飆車、莫逞強,到頭來害人害己也。魂至地府,冥王謂吾不知親恩之未報,隨意浪費己身寶貴之生命,罰吾輪轉水族身,以為懲報也。

濟佛曰:哈!哈!無心放生,竟在水裡相逢,也是美談。望世人多行放生善舉,放生之水族雖一時不能回報,但待其修成正果後,必反報於汝也。好了時間不早,徒兒拜別龍王及諸水族,回堂去吧!

童生曰:是!遵命!下生拜別敖龍王及東海諸水族大哥、大姐們,拜拜!後會有期。(此時濟佛師徒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元靈投體,可,吾回。
 
第三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二月十八日     歲次丙戌年正月廿一日
 
聖示:【 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世人只為蕞爾小事,就輕易自殘或自殺結束自己之生命,誠乃不智之舉也。須知螻蟻尚且偷生,而人豈可無求生之意志?老衲奉勸世人當珍愛自己之生命,勇敢地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逆來順受,天無絕人之路,【 黃河尚有澄清之日,豈可人無得運之時。】勉勵世之人當體悟生命之可貴,【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活著,生命就有無限之可能,為了家人,為了孩子,不要輕言犧牲,才是一有擔當,有責任之人,勉之。

濟佛曰:傻徒兒ㄟ,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

濟佛曰:賢徒免禮,可邊走邊談好了。(此時濟佛口念真言,佛扇頓時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東海水晶宮出發。)

童生曰:恩師啊!今日天氣又濕又冷,堂上之眾師兄,師姐仍一本熱忱來堂效勞,精神實在感佩啊!

濟佛曰:然也。今日天氣冷濕,諸賢生之助道精神可感,為師特再加記三十功以勉諸生之誠。

童生曰:徒兒代替堂上諸師兄、師姐向恩師叩謝。

濟佛曰:那兒的話,難得眾賢生齊心助道,道務方能蒸蒸日上。

童生曰:剛剛離堂時,見全真堂上空金光閃耀,氣達九霄,道光之強,無法言喻,真是美極了。

濟佛曰:此乃歸功於主席法主公恩主領導有方,複賴諸賢生齊心效鸞不斷,方能有此耀眼之光也。

童生曰:恩師啊!前天徒兒看到一則新聞,心中一直難過到現在,心中想幫忙,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濟佛曰:何事,可說之無妨。

童生曰:徒兒見報載一烤漆高手年方三十四,攜妻及子女環島旅遊四十天后,在某家汽車旅館,先將子女餵食安眠藥後,再以燒炭方式結束一家人之生命,小孩都只十多歲爾,看其死狀,個個口吐白沫,死狀淒慘,真令人不忍卒賭!恩師啊!為何世人總是如此想不開呢?死真能解決問題嗎?

濟佛曰:傻啊!傻啊!老衲笑世人太傻,何苦尋短呢?就算生意失敗,也可東山再起,不是嗎?孫中山先生尚有十次革命失敗之記錄,直到第十一次武昌起義,方才成功推翻腐敗之滿清政府,小小挫折就想不開尋短,連一隻小螞蟻都比不上呢!

童生曰:恩師說得是,但望世人學習國父孫中山先生之革命精神,愈挫愈勇,屢敗屢戰,終止于成的精神,那麼世上就無枉死之魂矣!(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已飛臨東海水域之上空,佛扇【撲嗤】一聲即潛入深海之中。)

童生曰:恩師啊!很奇怪,以今日之低溫,海水定然很冷,但徒兒在佛扇上,絲毫感受不到海水冰冷之滋味,反倒還挺暖和的,真是神奇!

濟佛曰:說你傻,你還真傻,這是為師之寶扇,跟隨為師已千年之久矣!其靈性不輸於汝,故能擔負著書之重任,平常之人想坐還沒這個機會,只有你才有此機會也。

童生曰:恩師啊!海底世界確是美麗,只見成群魚兒悠游其間,好不美麗,儘管海面上波濤洶湧,但海底下卻是一片寧靜,真像世外桃源般,能常住於此也不賴。

濟佛曰:好啊!你想住就住下來,為師走了。

童生曰:ㄟ!ㄟ!恩師怎可丟下徒兒不管?人家只是開開玩笑,幹嘛那麼認真?

濟佛曰:著書要緊,等你將來證果後,你的宮殿比此大數百、數千倍亦說不定也,不用擔心沒處住。(就在此時,佛扇急速穿越一海底隧道,盡頭之處,視界一片光明,坦然在一海底盆地之下,有一晶瑩剔透之宮殿,上有一花崗石書寫【水晶宮】三個大字,金光閃耀。上有十六臺階,臺階上去之後是一巍峨宮殿,氣派非凡,建築雄偉壯麗,真像帝王之家。外面是待宣詔之處,往裡面走,隔著一個大貝殼屏風,有一很大之朝覲之處,此時東海龍王敖廣,已率領東海上下水族官員三百余眾,列隊恭迎濟佛師徒之降臨。)

龍王曰:小龍歡迎濟佛師徒大駕光臨,有失遠迎,還望濟佛赦宥。

濟佛曰:哪裡!哪裡!龍王客氣了,老衲帶吾徒來東海水域訪遊,還望龍王慈悲,通諭各水族之職司,能惠予協助著書之工作,是幸!

龍王曰:這是應該的,為了替濟佛洗塵,小神準備了佳餚、美酒,還有歌舞助興,請濟佛笑納。(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龍王手一拍,一群蛤殼美女,就在濟佛師徒面前婆娑起舞,舞姿綽約曼妙,宛如天上謫仙,童生看得目瞪口呆,嘴巴一直喊【安可!安可!】, 此時突然現出一組蝦兵、蟹將,拿著鋒利之寶劍,表演剛毅之劍武,殺伐之氣,頓時彌漫整個龍宮,令人見了不寒而慄,此時童生因晚餐吃太飽,吃不下諸佳餚、美食,只拿幾顆果子吃食,突見龜丞相,領著一隻小龜前來,小龜見了童生直叩首掉淚。)

童生曰:烏龜兄,您怎麼一直向我叩首,蟻生可承受不起,快快起來!快快起來!您說說何因由好嗎?

龜相曰:此乃小兒,因出遊不小心被漁民撈捕上岸,正準備出售牟利之時,正巧你路過將其買下並放生,恩公您不記得了嗎?

童生曰:咦?您這一提我倒想起來了,那時我在馬公測天島服預官役,剛好假日去馬公各廟宇整理善書,禮拜仙佛,途經跨海大橋之際,見一店家前面有一隻可憐之烏龜,澎湖人叫牠玳瑁,眼睛流著淚,好像知道自己大難臨頭般,一直掉眼淚。我見這只海龜很有靈性,故而高價將之買走,拿到橋下放生,幫牠念放生咒四十九遍,並為幫牠念皈依,然後才放牠入大海,只見牠雀躍不已,如獲新生般【噗通】一聲入海,三次伸出水面回頭看著我,眼眶中閃著淚光,令人不舍,之後就潛入深海去矣!

小龜曰:恩公,感謝您的搭救,小龜無以為報,茲獻上三枚金戒指,祝恩公子孫昌盛,代代出狀元。

濟佛曰:徒兒啊!你就收下吧!這三枚可不是普通之金戒指喔!乃龍宮藏寶庫之上等珍品,可帶來福祿喔!快快謝過龜丞相及小龜兄弟。

童生曰:是!謝謝龜丞相及小龜兄,能在水晶宮裡遇見你,真歡喜,也謝謝你的贈與。

濟佛曰:好了,時候不早,拜別龍王,吾師徒回堂去矣!(此時濟佛師徒登上寶扇,佛扇以極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魂魄投體,可,吾回。
 
第四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二月廿五日     歲次丙戌年一月廿八日
 
聖示:世人愛財,為財而亡,時有所聞,此乃不明財之真義也。錢財之有無,乃前世積累福德之多寡,而定今世財祿之多或少。怎麼說呢?前世樂善好施,三施並行,自得累積無量之福德,今世得享富裕之生活。反之,前世善事不為,惡業偏造,自然今世無福亦無祿,更何況錢財乎?故老衲奉勸世人欲求積財者,須先培德植福,如此方可如願以償也。若以非法之手段去偷、去搶,則非但不能令你富有,反而種下貧窮之因也,勉之。
濟佛曰:傻徒兒ㄟ,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敢問恩師今宵何往?

濟佛曰:不用多問,隨為師出發就對了!(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手中佛扇頓時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今日之參訪地出發。)

童生曰:恩師啊!聽恩師今日訓鸞之語頗有感慨,令徒兒亦想到目前社會,亦有一些可憐之【卡奴】, 雖說要怪自己不會理財,但有者的確可憐,被十八%的迴圈利率壓得喘不過氣來,甚者走上全家自殺之絕路,有者甚至鋌而走險,以致身系囹圄,令人不勝唏噓。針對此點,不知恩師看法如何?

濟佛曰:善哉!善哉!吾徒能糾舉出現世社會經濟之弊端而提問,甚善!甚善!今之【卡奴】們雖因環境之迫,而欠下甚多之卡債,但亦得歸因於銀行家之不仁,十八%之利率與吃人無異。古語雲:【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本來身有餘裕能助人為善,拿來周濟窮人乃美德一樁,上天以陰功記之,福蔭兒孫也。但反過來,以高利來借貸,讓借款者,錢滾錢、利滾利,以致無法償還,甚至銀行為催討欠債,與黑道勾結,對欠債者施以精神及肉體之干擾逼迫,此者有傷陰騭。如若造成對方想不開,而舉家燒炭自殺,則罪過大也,此皆要由銀行家來承擔一切惡果。故老衲奉勸現世經營金融業之大老闆們,勿將你的財富建築在壓榨窮人的身上,如此不但造罪、造業,反倒累及兒孫,子孫必有橫禍也。

童生曰:聽恩師之言,讓徒兒想到一句話,那就是【不義之財,不義來,不義去。】表面上,這些銀行家雖合法掩飾非法,大賺不義之財。但終究難逃因果之制裁,或使兒孫破敗,或出敗家之子,或本身身罹絕症、病痛,使其遭罹橫禍而亡,皆是懲其不當之放高利貸,而害人傾家蕩產、妻離子散、命喪黃泉之懲報也。

濟佛曰:孺子可教也,舉一隅能以三隅反,則不負為師之教導也。(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已以飛快之速,來到東海水晶宮之前,敖龍王已帶領東海上下之水族,恭候佛駕多時矣!)

龍王曰:小龍在此恭迎濟佛佛駕!

濟佛曰:豈敢!豈敢!又帶吾徒全筆來龍宮參訪,還請龍王惠予方便,帶吾徒到處參訪為要。

龍王曰:玉詔已頒,小龍自當遵昊天玉旨而行,焉敢造次!不知全筆可有心中嚮往之處?

童生曰:久聞東海龍宮有一藏寶庫,裡面有各式各樣之金銀珠寶,不知可前往參觀否?

王曰:可是可,但命鞭提督帶你前往便是。

鞭提督曰:小神遵龍王法旨。

童生曰:那活佛師尊,您老人家去或不去?

濟佛曰:有鞭提督帶汝前往就好,為師要與龍王在此閑敘一番。(童生突然走到濟佛耳邊嘰哩咕嚕,不知在說些什麼?只見濟佛仰天大笑。)

濟佛曰:吾道什麼事?原來你是看到鞭提督之兇惡樣而嚇著,真是沒膽,不用怕,牠不會也不敢把你吃了,有事為師負責,去吧!去吧!不要再耽誤時間了。

童生曰:好吧!(面有難色)去就去,怕什麼?(說得很心虛,其實雙腳還在抖個不停)(此時鞭提督辭了龍王與濟佛,與童生各騎一隻海馬,徑往龍宮之藏寶庫去矣!)

童生曰:真好玩!陸上騎馬,賓士在大草原上,乃一大快意之事,怎的在海底亦有馬可騎,真是新鮮,看我來個倒駕姿勢,再來個站立姿勢。鞭提督啊!你看我的馬上英姿如何呀?

鞭提督曰:童生切莫促狹,若惹得海馬生氣,把你拋到海底下,我可不管。

童生曰:放心的,不會啦!你瞧瞧!我騎得多穩,不會有事的。來!我們來比賽,看誰騎得快好嗎?

鞭提督曰:不可!不可!摔著了你,我回去可無法向吾家龍王及濟佛交代,算我輸了,行嗎?

童生曰:哈!哈!承讓了。(就在童生與鞭提督玩笑間,已至東海之藏寶庫所在,只見守門之鱔力士大聲喝止,擋住去路。)

鱔力士曰:來者何人?為何膽敢至此禁地,不怕觸犯天規嗎?可有龍王手諭?

鞭提督曰:有,在此,將軍請過目。

鱔力士曰:不錯!是俺家龍王親筆之手諭,可放行,隨吾入藏寶庫內參觀。(此時童生隨著鱔力士入內參訪,當場傻眼,只見黃金滿地,金銀珠寶更是不計其數,各種珍寶隨處可見,還有各式奇珍異寶,琳琅滿目,令人眼睛錯亂。)

童生曰:鱔力士大哥!可否讓我帶一些回去?

鱔力士曰:不行!怎可帶走呢?

童生曰:這些金銀珠寶,躺在這裡多可惜,不如讓下生帶一些回去變賣,也好拿來建全真大道靈修院,蓋法主聖君醫院,建法主聖君素菜館,救濟窮困之人,豈不美哉?

鱔力士曰:原來如此!善心可感,但歉難從命,還是參觀至此,我帶你出去吧!

童生曰:你真吝嗇,要些金銀珠寶,又不會短少藏寶庫之金銀財寶,又可福利世人,怎那麼小氣呢?

鞭提督曰:哈!哈!心動了吧?

童生曰:你又取笑我了!換做是你,你會不心動?

鞭提督曰:哈!哈!我對錢財已不忮不求,回去吧!龍王及濟佛還在等你呢!

童生曰:好吧!入寶山而空手回,真是可惜!(此時鞭提督與童生各騎上海馬,以飛快之速騎回龍宮。)

龍王曰:如何?看得愉快嗎?

童生曰:看得到,拿不到,有何樂趣?敢問龍王,龍宮藏了那麼多金銀珠寶,及各種奇珍異寶,究竟做何用途?可否請龍王開示一下。

龍王曰:問得好!此藏寶庫乃貯藏所有海底沉船之金銀珠寶彙集而成,因有些商船其所賺乃是不義之財,或是有些海盜掠奪過往船隻之金銀珠寶,皆會被上天收回而沉船在海底,吾命鱔力士及巡海夜叉將之運到藏寶庫,然後報呈玉帝,玉帝再敕命五路財神,將此金銀珠寶分送與全世界各地有德之人,助其能完成心中之善願。

童生曰:那一定也要分些給全真堂喔!

龍王曰:會的!不用擔心。

濟佛曰:哈!哈!諸位看倌,可由龍王之言得知,只要力行仁德善舉,上天自降財祿與你們的,明白嗎?今日時間已晚了,回去吧!(此時濟佛與童生辭別龍王,登上寶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魂魄投體,可,吾回。
 
第五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三月四日    歲次丙戌年二月十二日
 
聖示:人為萬物之靈,當體上天有好生之德,當慈心於物,不可隨意虐待或殺害動物。須知萬物眾群生,誰不愛惜自己的生命?人為萬物之靈,當愛恤其它動物之物命,不得以弱肉強食之觀念來吃食及殘殺物命如此不但可長養慈悲之心,又可免造殺業,何樂不為呢?勉之。

濟公曰:傻徒兒ㄟ,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童生元靈隨即被調離。)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

濟佛曰:賢徒免禮!可出發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手中佛扇頓時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度,向今日參訪之目的地出發。)

童生曰:恩師呀!今晚之月色真漂亮,坐在佛扇往下一看,整個大地變得非常渺小,徒兒每見此景,心中總有很大之感觸---那就是人到底在爭什麼?看到整個山河大地盡在腳下,好像小時候在玩家家酒一般,所有的建築物都像火柴盒一般,真讓人想拋下一切,投向虛空的懷抱。

濟佛曰:吾徒素具慧眼,年方十八即知向道而修,如今已曆二十七載,可謂是一段漫長之路,你能代母娘分擔憂愁,廣度眾生航向彼岸之無極仙鄉,實乃功德無量也。

童生曰:恩師您又取笑徒兒了,徒兒甚覺汗顏,得之于眾生者多,自己付出的少,卻蒙恩師如此誇讚,愧不敢當。
濟佛曰:人生如過眼雲煙,稍縱即逝,若非勤修有素,則六道輪回不止,生生世世在六道中打滾,出苦無期矣!
童生曰:恩師呀!今日本堂來了位貴賓,那就是李點傳師,他日即將赴越南開荒辦道,不知恩師可否訓勉幾句以勉之?

濟佛曰:哈!哈!李徒兒代娘辦道,夙夜匪懈,勞心勞力,任勞任怨,可為諸子之榜樣,惟因夙業之關,乃未逹兩平之境。為師望李生能再接再厲,終止于成,則庶幾不負母娘倚閭之望,數語以勉之。越南之行暗藏阻礙,望李生於遇到困難險阻之時,默念為師之聖號,為師自會助佑於汝也。

童生曰:怠謝活佛師尊慈悲之開示,我想李點傳師聴了應有無比的欣慰才是。末學也在此祝李點傳師開荒順利,圓滿成功。喔!對了!前些日子,徒兒在電視上看了一幅很殘忍的畫面,那就是歹徒們為了試槍,竟然到山區拿流浪狗試槍。只見屍橫遍野,沒死的也滿身是彈痕,有一隻僥倖存活下來,雖身上中了好幾槍,卻因末中要害而存活了下來,見之令人鼻酸。又曾見有人以橡皮筋綁在小狗的脖子上,久之潰爛而亡,令人不忍卒賭,徒兒每思及此,不禁潸然而淚下。

濟佛曰:吾徒心腸慈悲,痌瘝在抱,民胞物與,物吾與也,不愧是為師之好徒兒。這也是為師雲遊所見,最怠寒心之事,為何生為萬物之靈的人們,人性沉淪至此?簡直連禽獸都不如。試想,如果身份對調,你是那只流浪狗,牠變做是你,對你施以同樣殘酷之手法,汝受得了嗎?將心比心,何苦偏做此慘無人道之惡行呢?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實乃時未到故也,今日雲遊之也即是明證也。(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已以飛快之速,向今日參訪之目的地而來,只見水深甚深,已逹水下二百公尺。海水一片混濁,但隱約中可見有魚在遊動,暗藏殺氣,童生與濟佛下了佛扇,立在一凹地間,只見四周奇石林立,各種深海魚類一一浮現眼前。但是突然間,牠們被某種,不知名魚類突襲而吃食,看得童生傻了眼,嚇得【皮皮剉】【台語,雙手、雙腳不停顫抖之意。 】迅速跑到濟佛身後,掩面不敢直視。)

濟佛曰:傻徒兒ㄟ!怕什麼?有為師在此,還怕牠吃了你不成?

童生曰:恩師您答對了!萬一被那水中怪物吃掉,我豈不變成海底孤魂野鬼矣!那全真堂怎麼辦?母娘所賦予之重任又如何交代?

濟佛曰:哈!哈!哈!說你傻,你還真傻,難到為師會坐視不管嗎?豈會帶你來,而讓你葬身於此?那為師亦難向上天交待,不是嗎?

童生曰:說得也是,好!那徒兒就勇敢地走出來,看看那些怪物敢把我怎麼樣?(說時遲那時快,已有一隻怪物迅速游向童生做撲食狀,嚇得童生拔腿就跑,此時濟佛佛扇一搧,那只怪物就被定在海中,一動也不動,此時童生已嚇出一身泠汗了。)

童生曰:阿娘ㄟ!恩師啊!我…我…我…(童生突然變得結巴)差點被怪魚吃掉,嚇煞我也。

濟佛曰:哈!哈!勿驚!勿驚!吾徒且定下神來,仔仔細細描述怪魚一番。

童生曰:遵辦!眼前這條一動也不動之怪魚,長大約一百五十公分,約略像一個國小六年級孩童般高,但游泳速度非常之快,比任何魚類還快。滿嘴利牙,一副吃人的嘴臉,令人不寒而慄,真是駭人。

濟佛曰:為師可調其元靈出來,你可以牠談談。(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此怪魚之元靈隨即被調出,原來此怪魚之元靈乃一兇狠之惡漢,身高九尺,體格魁梧眼光兇狠,令人見之生畏!)

魚靈曰:你們是何人?怎麼會到深海來玩?又沒戴氧氣罩,或乘坐潛艇,真是奇怪?而且身子是半透明,且那位身穿袈裟的老和尚,身上還金光閃耀,甚是奇特。

童生曰:這位怪魚兄您好!請問您是什麼魚啊?怎沒見過您呢?方才您看到身上發出萬丈佛光,通體晶瑩剔透者,乃是家師濟公活佛是也!我是南天直轄全真堂之正鸞生全筆童明清,因我與家師乃奉旨遊歷東海水域,採訪因果案證,以悟世人,勿再為非作歹。今日訪問到你是你的榮幸,望你能說說你的來歷,以悟世人棄惡從善,也是功德一件,也可助你早脫水籍,重新投胎做人。

魚靈曰:原來如此!難怪剛才見濟佛佛扇一揮,我即全身動彈不得,宜是佛法無邊啊!我可簡單說說,其實我是一條深海鯊魚,雖說海水甚為混濁,且地形凹凸不平,但我的嗅覺卻十分靈敏,可以嗅出方圓五十公尺之各式深海魚類。氣味一旦被我鎖定,即無法逃脫,必致生吞活食方才甘休,算是深海中相當兇猛之魚類。但想起我的前生則不堪回首,我自小特喜虐待動物,像蠶寶寶,我會將之放在椅之上活活坐扁:流浪貓狗,我會用毒吹箭射之,讓牠們中毒身亡,或者拿長槍無故射之,每見其厭厭一息,方才痛快吾心,更有甚者,以橡皮筋套之,令其頸部潰爛,痛苦,哀嚎而亡;又設捕獸夾,捕捉臺灣黑熊,將其手掌活活剁下,然後將牠關在鐵籠中,抽其膽汁,一天三次,讓其痛苦哀嚎,我卻引以為樂,致積一身之罪業,在一次上山途中,突被一群惡犬攻擊,全身被咬得體無完膚,身首異處,結束我罪惡之一生。歿後地獄慘刑自不在話下,冥王謂我慘無人性,命我投胎水族,為深海鯊魚,望我能痛改前非,但我卻依然故我,仍舊弱肉強食,看來永生永世難返人身矣!

濟佛曰:若論你之一生,則積罪難以盡數,今日念你誠實說出,代天宣化有功之份上,老衲命汝等守護弱小之魚群,不要任意殺害,如此能遵吾佛之語,待汝命終,老衲自來渡汝也。

魚靈曰:叩謝濟佛慈悲!我們一定會遵濟佛之語而為,不再弱肉強食,反倒要成為深海的守護神。

濟佛曰:甚善!甚善!果能如此,老衲當奏請敖龍,封你等為深海巡護使乙職,使汝等有迼功立德之機。
魚靈曰:叩謝活佛慈悲!

濟佛曰:傻徒兒ㄟ,時候不早,回堂去吧!(此時濟佛口念真言送回魚靈,師徒倆登上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魂魄投體,可,吾回。
 
第六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三月十一日    歲次丙戌年二月十二日
 
聖示:老衲觀現今世之大弊病在於【口無遮攔】,怎麼說呢?不管是政治人物也好,或是一般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也好,常喜道人長短,說人是非,白的說成黑的,黑的也說成白的,尤其到了選舉時更甚,為了當選,可以信口雌黃,顛倒黑白,甚至汙損他人之名聲亦在所不惜。世人普遍存在之錯誤想法-只要不殺人、不放火,其它的事可胡謅都沒有關係。誠不知【刀劍傷人,僅止於表皮。但言語傷人則傷人心、傷人名節,更甚至於傷人命。】此皆世人所當警醒者也,否則任你善事做再多,卻口刀傷人無數,則恐怕過多於功,待惡貫滿盈之時,必受上天之惡懲。望世之人于發言之時多三省吾身,己身是否誠正、信實,自己有否確實踐履,多以寬容之心原諒他人,多讚美別人,少批評他人之是非,則自可無口過矣!

濟佛曰:傻徒兒ㄟ,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

濟佛曰:賢生免禮,今日天候甚佳,你我師徒乘坐佛扇遊歷著書去矣!

童生曰:是!遵命!(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手中佛扇頓時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今日之參訪地出發。)

童生曰:方才聽恩師一席話,心中頗有感觸。

濟佛曰:徒兒心中有何感想可說說無妨。

童生曰:不管在什麼地方,總見大家三五成群在聊天,若聊的是勸人為善,勸人修行之話還好,絕大多數之人閒聊之話題是說人是非、道人長短,說這個不好,說那個差勁,好像全天下只有他最好。每見三姑六婆,流言蜚語、道人是非、壞人名節,每引以為樂,實在真不應該。

濟佛曰:然也,言之出如利刃般,傷人於無形,不可不慎!

童生曰:恩師啊!吾輩修行之人當如何做方可避免口過之來呢?

濟佛曰:亦只【謹言慎行】爾,多保持沉默,少道人長短是非,多宣揚聖訓,多善言善語成全他人,激勵他人之榮譽感,遮掩他人之過失,使其棄惡從善,方是吾輩修行者應有之典範。

童生曰:恩師啊!如若他人惡意中傷我們,當如何自處以避免心中怒火之爆發呢?

濟佛曰:賢徒問得好!這也是一般人最難做得到的,世人常因他人之一句批評之語就氣得怒火中燒,以致於做出令人遺憾之事,【是非只為多開口】。甚至命喪黃泉。老衲奉勸世人在遇他人無端詆毀與譭謗之時,應先捫心自問:【我有無上述之缺失?】有則改之,無則勉之,不用動氣。因所有人都說你對,你也未必是對;反之,所有的人都說你錯,你也未必是錯。

童生曰:恩師啊!您愈說,徒兒愈【霧煞煞】( 台語,即不懂之意), 請問其詳?

濟佛曰:這道理很簡單,俗語說:【 眾口鑠金】, 只要人一多,白的可說成黑的,黑的可說成白的,大家可能因一時懼于權勢,明知其不對,但為求自保,只得隨口道說他對,實則不然;又比如,眾人都說此人不好,並非他就不好,因他可能一時因權宜,為達成另一更高更遠之目標而甘自受辱。如張自忠將軍,他如今英靈在南天御林軍任將軍乙職,繼續保護著芸芸蒼生,他在抗日之時,曾被批評為漢奸、走狗,但實忍辱等適當時機,給日軍一擊,成就萬古英名,你明白嗎?

童生曰:徒兒終於聽明白了。(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已快速穿越海面,向一處鯨魚群聚之處飛去。)
童生曰:好熱鬧啊!徒兒還是第一次看見那麼多鯨魚群聚一處,咦?牠們好似在彼此交談著,只是徒兒聽不懂罷了。恩師啊!可否調其中一隻元靈出來訪問呢?

濟佛曰:那沒問題,亦是今夜此行之目的也。(此時濟佛口念真言,調出其中一隻最大之母鯨,只見其原本正張開血盆大口在吃食著小魚,突然間一動也不動,只見一團靈氣從其身上飄出,仔細一看,原系一風姿綽約之少婦。)
少婦曰:你們是誰?我正在享受我的晚餐,及與同伴閒話家常之際,怎麼一陣暈眩?身子一動也不動之後,全身突然輕飄飄現出本靈,你們是誰?

童生曰:這位鯨魚姐妳好!我是南天直轄全真堂正鸞生,這位是鼎鼎大名,轟動武林,驚動萬教ㄟ濟公活佛。今日借著作【四海遊記】乙書,與活佛恩師訪游四海海域,訪問水中之各式生物,藉其因果之批露,達到勸化世人之目的。今日是妳之福氣,可否談談你在世為人之情形,及為何歿後被貶為鯨魚身?

少婦曰:說來還真慚愧,誰叫我生來命好,自嫁夫之後,因我長得漂亮,又能言善道,身材又婀娜多姿,美豔動人,不像現在之鯨魚身相,醜不啦嘰,真是羞死人了,嗚…嗚…嗚…。

童生曰:這位鯨魚姐姐,求妳不要哭,我這一生最怕女人哭,快別哭,乖!趕快說說你犯何過失?可藉此機會勸化世人,也可將功抵過,或許下輩子就可重返人身也說不定。

少婦曰:真的嗎?

濟佛曰:不錯!只要妳能誠實說出,老衲可保爾下輩子能得轉人身也。

少婦曰:我自嫁入豪門後,因長得漂亮,又能言善道,故經常在各社交圈打轉。仗著三寸不爛之舌,經常借著聚會時,言語中傷他人之名節及商場之商譽。因我能言善辯,每每讓他人信以為真,弄得人家夫妻吵架,甚者仳離。亦有公司行號商譽受損而關門大吉,負債累累。不但如此,也挑撥妯娌間之感情,鬧得我先生與其兄弟最後失和,提早分家。我因閑閑沒事幹,每見他人不合或分離,心中即有一股快感。孰料在吾三十四歲那年,突然得了口腔癌,正值青春年華,即身殞命喪,我好不甘心。

童生曰:妳不甘心?那被妳言語挑撥,家破人亡的人,又何其無辜與不幸,妳應說說妳死後的情況才對啊!

少婦曰:我死後被鬼差押至地府,冥王謂我身為婦道人家,不但不知三從四德,反而道三弄四,言人是非,造作口業,罪不可逭,判入拔舌獄三十年,其間所受之苦,非他人可知。受刑期滿後,本被判為鯨魚五世,再投身為喑啞人士,口無法言語,身受貧病而亡之報。想起來還真後悔,悔不當初,嗚…嗚…嗚…。

濟佛曰:【 既知今日,何必當初。】世人每為因果業報之臨身時所受之痛苦折磨而懊悔不已,為何不在生前就謹守【口德】呢?望世人今日見此母鯨之語能幡然醒悟則幸甚!可!今日時候也不早了,回堂去吧!(此時濟佛佛扇一揮,此少婦之元靈被送回母鯨身上,母鯨眼眶好像泛著淚光,與剛來之時判若兩樣,由此可知,即使身為畜牲,亦有其靈性在也。濟佛師徒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魂魄投體,可,吾回。
 
第七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三月十八日    歲次丙戌年二月十九日
 
聖示:世之為人師者,當以教化學子為己之職志,而非營營於官位之追求,吾常見有些教育工作者,忘卻己身原本投入教育工作之初衷,卻一味的打壓其它的同僚,而欲彰顯出己身之本事,或能力有多強,以求主官(管)之青睞,而得以晉升仕途,當組長、主任、校長之職,不專心為百年樹人而努力,卻只圖己身之榮華富貴,尸位素餐,以為無人知曉,此輩誤人子弟之教育工作者,終將受到上天嚴厲之懲罪也。

濟佛曰:傻徒兒ㄟ,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

濟佛曰:賢生免禮,可出發遊歷著書去矣!

童生曰:徒兒遵命!(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濟佛將佛扇往空中一丟,佛扇隨即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今日參訪之目的地出發。)

童生曰:恩師剛才之感觸,徒兒心有同感。

濟佛曰:可將你之感想說說。

童生曰:徒兒身在教育界工作,見現今之教育工作者,並非真心在辦教育,欺上瞞下者有之,狐假虎威者有之,汲汲於己身之仕途者有之,似乎對學生有無寸進毫不在乎,更不用談對學生之關懷與照顧。又有奉承阿諛者,藉捧上位之歡欣,對同僚頤指氣使,欺壓他人,猶沾沾自喜者有之,此皆教育者之敗類,但此現象,多得不勝枚舉,以前努力辦教育之真正教育家已蕩然無存矣!

濟佛曰:賢徒說得好!這也正是為師所擔憂者。教育乃百年樹人之大事,為教育工作者乃前世有福報之人,今世方得為人師表,但卻不知以身作則,教化學生歸於善美之境,反而汲汲追求者乃己身之仕途,棄國家民族幼苗於不顧,怠忽爾職,未認真努力辦學,實有負學生家長之付託。如此不認真教學,焉能有好的未來希望可言,一代不如一代,國家如何得以強盛發展?不但己身造罪造業,更將淪為水族之身出苦無期也。

童生曰:恩師啊!人為善為惡皆在一念間,天地鬼神知否?

濟佛曰:人心一動念,三界鬼神皆知之。

童生曰:徒兒見現今社會上很多人不信鬼神之說,尤以教育工作者為然,因其言子不語:【 怪、力、亂、神】, 故噤口不提,甚至否定鬼神之存在,令徒兒莫明?可否請恩師釋疑。

濟佛曰:子不語者多著呢!比如說,子不語:【電燈、電扇、手機、電視、冷氣機、細菌……等。】難道這些東西就不存在了嗎,那大家為何在使用呢?當初孔夫子之意乃要世人先盡人道,再事鬼神,方不致本末倒置也,熟知世人斷章取義,以此來謂鬼神乃無稽之談,實乃大錯特錯矣!

童生曰:鬼神之有無世人爭論數千年之久,一直未能讓所有人信服,只因【看不見】故言其未存在,但徒兒自開天眼後,所見靈界之種種又是那麼真切,真想讓所有人也一同見證,但又無法達成,只能隨緣渡化,真是莫可奈何,惟有感歎世人難渡耳。

濟佛曰:賢生之感慨,亦是為師及母娘之感慨,故亦只有努力渡之耳,無緣者亦不用勉強,只能怪其沒善根罷了。

童生曰:像這次塗啟文師兄手術住院,徒兒千里迢迢從新竹南下至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看他,在其病房隔壁住著一位原住民阿嬤,一直喊著胃部不舒服痛死了,只見醫生拿各種藥給她吃都沒有用,最後只得動手術,但徒兒用天眼一看,只見一隻大山豬,用其尖銳之利牙,頂住那位阿嬤之胃部,用力的刺,用力的頂,痛得那位阿嬤難過得哇哇叫,卻也無法止住疼痛。經與那位山豬之靈溝通後才知道,原來該阿嬤向來喜歡吃山豬肉,每餐必佐之,因此那只大山豬死後心有不甘,以其尖牙頂其胃部,讓其痛苦難耐,真想上前去告訴那位阿嬤我所見之真實景象,但又恐她不信,故而作罷。類似此種情形,又比如我服務學校之護士阿姨,在一年多前有次帶學生去保健室擦藥,見其身後站了二位冤欠冷眼笑著,見了令人不寒而慄。

徒兒曾告訴她要小心,因在徒兒的直覺裡,一旦被冤欠跟上,就是等同要妳(你)的命。可惜那位護士阿姨不相信。結果半年後,她在回家的路上被車子撞到,導致視網膜受傷,眼睛不適,一年後又被診斷出罹患眼癌,現正在做化療中,即使到這個節骨眼,仍然不相信有鬼神的存在,只相信科學。像這樣不相信鬼神者大有人在,徒呼奈何!

濟佛曰:這也是諸天仙佛最感無力之處啊!但亦不可因而放棄度人之念,仍要努力修行,將鸞音普化於世界上每一個角落,以不負母娘及諸天仙佛殷殷之佇望才是啊!(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已潛入東海水域,來到一處平坦之海底盆地上,見海底下珊瑚色彩繽紛,五顏六色,又見小丑魚、七彩神仙魚等熱帶魚類悠遊其間,令人好生羡慕其生活之悠哉,此時突然出現一隻大蝠鱝,向童生遊過來,嚇得童生落荒而逃。)

童生曰:恩師!救命啊!有一隻龐然大物向徒兒游過來,您再不救救徒兒,徒兒會被其吃掉!

濟佛曰:哈!哈!傻徒兒不用慌,眼前這只龐然大物叫【蝠鱝】, 也叫【鬼魚】,個性很溫和,牠不會吃掉你的,不用怕,快出來!(原本童生見蝠鱝向其遊過來,二隻鬼腳做吃食狀,怪嚇人的,童生一時心慌,跑到濟佛的胯襠下躲起來了。)

童生曰:真的嗎?恩師你會不會騙人,那只蝠鱝看起來有一千三百多公斤,兩翼張開將近七公尺長,那兩隻鬼腳一直在攫取食物來吃,又向徒兒游過來,徒兒才會以為牠要攻擊,吃食徒兒哩!嚇我一跳,害徒兒嚇出一身冷汗來。
濟佛曰:為師何時騙你來著,你有沒有看到蝠鱝上面還有二條小鮣魚,牠們就是我們今夜訪談的物件,待為師施法調出其元靈,你便可知曉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只見蝠鱝及背上之鮣魚突然一動也不動,然後突見三條元靈從其體內飄出,原來是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人及一位四十多歲的婦人及一位三十多歲的年青人,三人神情落寞的飄向濟佛與童生跟前。)

蝠鱝曰:你們是何人?怎麼到水底來?又以何妖法將我等定住?

童生曰:我與身邊這一位鼎鼎大名之【濟公活佛】, 師徒二人奉旨著作【四海遊記】, 今夜訪問到你們是你們之福氣,快將你們在世所做惡行說出,以悟世人,或可將功抵過也說不定。

蝠鱝曰:說來慚愧,我本一小學校長,因我之心並不在真正辦學,一心只在追求己身之官位升遷,對上面教育局長官吹吹捧捧,對底下教師卻是一毛不拔。如有那位老師不聽話,我會叫其它組長或主任去修理他、排擠他,讓他自己受不了而自動離開,在學校搞小團體,培植屬於我個人之親信及惡勢力,故一般老師被我暗整或修理均敢怒而不敢言,以為神不知鬼不覺。

旁邊這二位,一位是主任,一位是組長,均是我得力之手下,本來以為我如此做瞞得過頂頭上司,但卻瞞不過上天之法眼,我經常借職務之便中飽私囊,收廠商之回扣,對學生之功課無法進步,品德之無法提升,卻始終置之不理。那二位主任及組長,為討好我,即處處奉承阿諛,聽我之使喚去打壓不聽話之教師。致使校內教師均攝于我的淫威而敢怒不敢言,自己心中亦甚為得意,以為沒有鬼神。孰不知在我五十九歲那年,一次主持校務會議時,突然中風倒地不起,迨送至醫院時已回天乏術,而那二位狼狽為奸之主任、組長,亦因護送我去醫院途中,因救護車開得太快而撞車,以致雙雙命喪黃泉。歿後三人同至地府,冥王謂吾等身為教育工作者不知努力辦學,反而藉權勢以欺人,故而判吾三人入各殿受懲罰,處罰完之後又被判投胎水族。背上之二條小魚即是我的主任與組長,三位形影不離,受水族之懲罰。

濟佛曰:老衲相信,世之教育工作者若見聞此篇鸞文當深自惕醒,以免重蹈覆轍也。可,今夜著書時間已久,回去吧!(此時濟佛口念真言,送回三位魚靈。師徒二人乘上佛扇,佛扇以高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元靈投體,可,吾回。
 
第八回
濟公活佛  降                       
二○○六年三月廿五日     歲次丙戌年二月廿六日
 
聖示:人生短暫,歲月如梭,春去秋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飛逝過去,世人啊!世人,你可曾捉住些什麼?可曾留下了什麼?還是不是在紅塵欲海中翻滾無法出苦呢?可惜啊!可惜!可歎啊!可歎!可惜世人不知把握人生短暫如流星般之歲月,可歎的是不知不覺間又蹉跎了一生,一事無成,一物也帶不走,只有滿身的罪孽隨身,豈不惋惜,可歎。老衲奉勸世人當慎于修持,當努力行善,方不負此生也,勉之。

濟佛曰:又到了著書時刻,窗外霪雨霏霏,見諸生虔志端坐兩旁,靈光燦然,可喜可賀,如此精進修之,何患道之不成?傻徒兒ㄟ,隨為師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童生元靈隨即被調出。)

童生曰:徒兒在此向活佛師尊叩請聖安!今夜見師尊愁容滿面,為何?

濟佛曰:還不是感傷世人之蹉跎歲月,渾渾噩噩過了一生,不知大難即將臨頭,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看了真叫人傷感!

童生曰:恩師勿悲傷,徒兒願代恩師來努力,眾生不度盡,誓不成佛!

濟佛曰:好徒兒!有志氣,總算為師沒白疼你,你有此理念,為師亦寬心不少,可隨為師遊歷著書去矣!(此時濟佛口念真言,手中佛扇頓時變大,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今日參訪之目的地出發。)

童生曰:恩師啊!今日徒兒與內人及小女至大坪頂祭拜先母,見到先母模樣比徒兒還年輕,走起路來輕快無比,與其往生前受病痛折磨之情形相比,簡直判若二人,剛才又聽恩師之言,知道人若不修,永世無法超脫六道輪回之苦,人若知修,則像家母般返老還童、青春永駐,真好啊!

濟佛曰:這也是你及汝弟明燦,兄弟二人努力代天宣化所得之成果,庇蔭汝母方能證道瑤池,凡證果之人必是鶴髮童顏,青春永駐,這亦是修持的好處之一,不用化妝,不用美白,自然皮膚晶瑩剔透也。

童生曰:今天早上見大坪頂上人潮眾多,無形之靈則更多,大部分見子孫來祭拜,爭相吃食供品,沒有子孫祭拜的,則在一旁潸然淚下。徒兒見一老嫗年紀八旬有二,獨在一旁哭泣,先母在旁安慰她,她說:【自從我往生後,已經有許多年子孫未曾來祭拜我,害我每到清明祭祖時即悲傷不已,……。】聞之令人鼻酸,索性徒兒就將拜家母之祭品分一些與她吃,見她吃得不亦樂乎的模樣,真令人憐惜,故我在這裡奉勸世人【本源念勿忘】, 不要忘了己身從何而來,多久沒去祭拜祖先了?放下你手邊的工作,上上祖先之墳前或靈骨塔前,好好盡一份為人兒孫應盡之孝思吧!

濟佛曰:好徒兒,能體恤老人家無子孫祭拜之苦,而將祭品分享之,難能可貴,為師亦在此嘉勉汝也。

童生曰:其實這也沒什麼,將心比心,如果我將來往生了,見子孫不孝,未前來祭拜,心中亦會難過不已的,所以沒什麼啦!沒什麼啦!

濟佛曰:人之異於禽獸者,在於人知反哺之孝心,試見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何如身為萬物之靈的人們,反倒其心不如禽獸乎?老衲觀童生之孝忱,雖母親已過往一年多,心中仍懷念著母恩母德,祭拜如儀,誠是難能可貴也,亦不愧是為師之好徒兒。(就在濟佛師徒談論間,佛扇已以飛快之速飛臨東海水域上空,並潛入海裡面,一直飛,一直飛,光線越來越暗,伸手不見五指,原來佛扇已飛入深海中去了。)

童生曰:恩師啊!我怎麼覺得越來越難受了,水壓越來越大,我快喘不過氣來了。

濟佛曰:賢徒勿驚!快服下為師之丹丸,可除去汝所受之壓迫也。(此時童生趕緊將濟佛所賜之丹丸吞入口中,頓時感到神清氣爽,先前之壓力全沒了,令人十分舒服。)

童生曰:真神奇,丹丸一服頓覺全身舒暢無比,叩謝恩師!但恩師啊!眼前一片烏漆抹黑亂嚇人的,萬一這時候來個什麼大海怪之類的,徒兒豈不葬身海底,想起來就覺得心毛毛的,雞皮疙瘩掉滿地。
濟佛曰:放心好了,有為師在不用怕。(就在此時,佛扇停在一深海海床上,四周很詭異,師徒下了佛扇,正在張望四周景色時,突然間,濟佛不見了,只剩童生一人站在深海不見天日之處,此時童生有些慌了,一直呼喊著濟公活佛的聖號,就是沒人回應。)

童生曰:恩師啊!恩師!您老人家是跑到哪兒去了?怎麼突然間拋下徒兒不管?莫非您老人家被大海怪吞了不成?您又沒教我法術,我又無法獨自一個人回去,那我豈不成了海底孤魂了。

(說著說著,就放聲大哭起來了,此時突然前方似乎有東西向童生迅速游過來,童生還來不及回神,已被此怪物含在口中準備吃食,說時遲那時快,此時濟佛突然現身,以佛扇向那怪物一揮,那龐然怪物被定在海床上,只差那麼一丁點,怪物尖銳的牙齒已快咬到童生,此時童生已嚇出一身冷汗矣!)

童生曰:恩師啊!您老人家沒死,真是阿彌陀佛,徒兒還以為您老人家已經翹辮子了!

濟佛曰:呸!呸!呸!呸!呸!你才翹辮子了呢!為師是金鋼不壞之身,怎會不測呢?倒是你才該多保重呢!

童生曰:喔!說到保重,恩師啊!您老真不夠意思,丟下徒兒突然就不見 了,真讓人擔心,且徒兒亦差點被大海怪吃了,真是的!

濟佛曰:哈!哈!為師是跟你開玩笑的,目的是試探你的膽量,怎的?怕了吧?

童生曰:豈止是怕,嚇死我了,三魂七魄嚇得沒半條了。對了!恩師!那怪物究竟是什麼東西?烏漆抹黑的看不清楚,可否請恩師拿出夜明珠照亮一切,讓徒兒看清楚好嗎?

濟佛曰:可以啊!(此時濟佛從身上取出事先向地藏古佛商借之夜明珠,此時混沌不明之深海頓時光亮無比,童生定神一看,阿嬤ㄟ!原來是一隻蛇頸龍,其身長有十七公尺長,嚇得童生目瞪口呆,差點說不出話來。)

童生曰:恩…恩…恩師…師…師啊!那…那…那…東…東…西…西…是什…什…麼…麼…啊?

濟佛曰:哈!哈!你怎麼變成大舌頭了?待為師調其元靈出來,你親自問牠不就知道了嗎?(此時濟佛佛扇一揮,蛇頸龍之元靈被調出,原來是白髮蒼蒼之老者,與先前所見之景象大相徑庭。)

老者曰:小神在此恭候濟佛佛駕多時,不周之處尚請濟佛及童生見諒。

童生曰:哼!見諒?你差點把我吃了,我還原諒你?真是無法原諒。

老者曰:我不知是濟佛來臨,以為是有外物入侵,故而準備將之吃掉,幸虧濟佛即時出現,否則恐怕你已不測了。
童生曰:還說呢!差點要了我的命,如果我沒了命,看你如何向玉帝交代?

老者曰:哈!哈!真的險些鑄錯,請見諒。

童生曰:可否談談你之來歷?

老者曰:我乃四萬年前之蛇頸龍,因一直存在深海中,所以沒有被人類發現。除非發生海底大地震,把我震到海面上,我會將過往船隻卷起來翻覆掉,吃食人類,因我犯下了好幾起類似的事情,故過往大海之船隻均心驚膽跳。上天本派二郎神楊戩真君欲將我收伏,我苦苦哀求,方才饒我一命,玉帝並敕封我為東海守護神,永在東海保護過往船隻之平安。

濟佛曰:哈!哈!世人見之覺得如何?不可思議吧!深海中的世界,世人是無法探知的。今夜時間已晚,就訪問到這裡,回去吧!(此時濟佛佛扇一搧,老者之元靈投體。師徒二人上了佛扇,佛扇以飛快之速向全真堂而回。)

濟佛曰:全真堂已到,童生元靈投體,可,吾回。